歐洲負面財經消息不斷,繼南歐發生債信危機,匈牙利亦傳出債信問題,美國道瓊指數週五收盤大跌323.31點,一舉跌破萬點關卡,專家多認為,主要反映信心問題,不至於太嚴重,對下周一台股必然帶來壓力,走向仍待觀察。

匈牙利週五傳出可能發生債信危機,匈牙利新任政府指控前政府財政數字不實,警告匈牙利恐發生類似希臘的債信危機,歐洲債信危機再度升高,引發投資人信心恐慌,美股開盤後一路下殺,道瓊工業指數收盤跌破萬點,來到9931.97點,大跌323.31點。

中國分析師陶冬在其最新部落格文章中則認為,匈牙利危機不是希臘的翻版,不至於對歐元構成實質打擊;有序的歐元貶值反而有利於歐洲大國的出口,有利於歐豬各國擺脫債務危機,歐元與美元 1:1 不是夢想。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美股大跌,下週台股恐受拖累,進而下測7000大關。匈牙利債信問題雖造成市場不安,但應不致如5月南歐債信問題嚴重,惟餘波蕩漾仍足以影響股市。

先鋒投顧副總經理羅際夫表示,美股重挫應是信心不足,匈牙利債信危機仍是下週觀察重點,只要歐盟能明快處理,不要像處理南歐債信問題拖那麼久,市場信心就有機會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