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今天向台灣媒體表示,所有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都有權利及權力與其他會員簽署貿易協定,他支持台灣民眾的想法,「不需先簽署ECFA,也不需經中國允許」。

薄瑞光並舉例說,他不認為ECFA是美國是否要與台灣洽簽FTA的重要因素,也許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洽簽貿易協定會比與美國洽談容易。

薄瑞光今天是在美國文化中心與媒體茶敘時,針對台灣期望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貿易夥伴國簽署 FTA的提問時,做以上表示。

對台灣期望與中國簽署ECFA後,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問題,薄瑞光清楚表示,「美方立場明確,所有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都有權利及權力與其他會員簽署貿易協定,不需先簽署ECFA、不需經中國允許。」

薄瑞光並建議台灣可先和東南亞國家簽訂FTA,再慢慢擴及其他地區的國家。不過,對於台灣與美國的FTA簽訂問題,薄瑞光坦承,現階段仍有些困難。他說,美國的貿易協定非常完整,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並不支持在亞洲常見的「軟弱、部分」(weak,partial)式的自由貿易協定。

他說,美國和巴拿馬、哥倫比亞及南韓簽署FTA的文件,都尚未送入國會批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日前表示,對台灣與其他國家開展非官方的經貿往來不持異議,但反對官方性質的協議。中國外交部網站公布問答紀錄則顯示,「我們對我建交國同台灣開展民間經貿往來不持異議,但堅決反對同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有關美國對台軍售,薄瑞光說,美方審慎研議台灣的防空需求,並沒有決定不賣F16 C/D戰機給台灣,決定是否售台F16 C/D戰機及升級F16 A/B戰機,都以這些需求為考量基礎。

至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薄瑞光表示,上次雙方諮商已是2007年7月,盼能在年底前恢復諮商,但他無法給明確日期。

另外,總統馬英九上任以來,將首次有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台。薄瑞光說,上次有美國參議員訪台,是在2008年1月,這次共有3位參議員將在台灣進行短暫、非官方的訪問。

3位訪台參議員包括來自加州的范士丹(DianneFeinstein)、科羅拉多的尤德爾(Mark Udall)及北卡羅來納的哈根(Kay Hagan),將於明天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