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台灣推動低碳一直都缺乏讓產官學各界交流的平台,多名立委與民間團體共同組成了「台灣低碳競爭力對話平台」。

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小組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台灣低碳競爭力對話平台」成立記者會,與會者包括國民黨籍立委朱鳳芝、鄭麗文,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田秋堇等,與會官員也有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能源局長歐嘉瑞等跨部會20餘人,社團代表也有20多位到場。

會議由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志工小組陳曼麗主持,她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上表示,國會應有充足的氣候知識能在質詢時監督行政部門,而該對話平台就是一個提供學界、企業界與政府部門互相溝通的地方,民間也能趁此時機補充立委的氣候暖化資料。

擔任推動小組志工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志工成員初期都是先以「個人」的身份參與,待知識基礎、能力建構、制度、工具等推動框架研議出來後,再推展台灣的低碳競爭力願景。

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志工黃正忠指出,台灣要邁向低碳國家,需要許多條件到位,諸如政策、法令、市場誘因、經濟工具、低碳消費、低碳產品等;要促成低碳競爭力的養成,國家長期發展勢必要對能源價格、綠色能源等等,進行全國透明開放的交流。

稍早記者會上代表官方致詞的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提到,將委託清大教授利用軟體模型模擬,評估各種節能減碳對經濟的衝擊。

該平台希望藉由每月雙週的對話運作模式,由立法院起頭對話,讓政府、企業、學界、民間團體等共商減緩氣候變遷的方法,再透過綠能政策或各項誘因建立一個低碳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