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異議人士張曉剛更改姓名後持澳大利亞護照,從香港進入上海時突然失蹤,目前被警方強制遣返,他表示不排除再次回中國進行抗爭。

目前擔任海外民運組織「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的張曉剛,在5月22日持澳大利亞護照進入中國。

BBC報導,張曉剛在前往中國前曾表示,作為《零八憲章》的簽署人之一,他願意回中國自首,與劉曉波共同承擔責任,他還希望在六四事件21週年時抵達北京天安門紀念該活動,並參與「麻雀行動」聲援因上海舉辦世博會而被迫遷移他地的難民。

張曉剛對《參與網》的記者透露,他在5月31日抵達上海後,大約6月1日晚上11時,旅館老闆說員警需要複印張曉剛的護照,因此張曉剛開門後,湧入5、6名便衣員警要張曉剛跟他們走,並對他說只是例行檢查,就被帶往他地。

張曉剛不願說明到上海的目的與真實身份,讓員警開始對張曉剛動粗,在他要求見澳大利亞上海領事館官員後,便衣員警的態度才轉好一些;同時另一名官員在看了張曉剛的工作證件,及張曉剛承諾不在海外媒體炒作他的名字後得到釋放。

張曉剛被監控期間,員警搜查他的行李有發現可以證明他真實身份的資料,包括他原本到北京為麻雀行動參與者上訪,以及要求與劉曉波共同承擔《零八》憲章政治責任的相關物件。

海外人士2010公民行計畫的主要協調人楊建利表示,作為早就上了中國政府黑名單上的異議人士,張曉剛能夠成功回國,並在上海世博展身穿聲援麻雀行動的衣衫,是一個成功的抗爭案例;他既挑戰了中國政府限制異議人士回國的錯誤做法,又鼓勵人們以個人的勇敢行動來推動社會的進步,尤其張曉剛在進入中國後,成功地對長沙、武漢等地進行實地考察,讓海外人士對中國政府的監控手段有更直接的瞭解。

居住在加拿大多倫多的中國流亡人士、著名作家盛雪也認為,在張曉剛的成功行動後,下一步會繼續做海外人士2010公民行後續行動的計畫和安排,將會有居住在不同國家的中國異議人士爭取進入中國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