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2日宣佈辭職,執政黨民主黨今日改選黨揆,副總理兼財務大臣菅直人,擊敗眾議院的環境委員長樽床伸二,下午將經由國會選舉選為第94代首相。

上午民主黨公告菅直人與樽床,都分別提出20名黨籍國會議員連署支持報名黨揆選舉,隨即參眾兩院的423名黨籍議員票選結果是,菅直人以291票擊敗樽床的129票,成為第8代的民主黨揆。

參眾兩院預定下午分別召開院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預料民主黨在眾院佔有6成5的名額優勢,即使參院選出不同的首相,但依規定仍以眾院選出的首相當選,因此民主黨新黨揆菅直人可望坐上首相位置。新任首相的任期直到今年9月30日。

稍早在宣佈競選首相的記者會上,華爾街日報報導菅直人強調了中國對日本的重要性,並稱日中關係與日美關係同樣重要。

鳩山前首相是因沖繩縣的美軍普天間飛機場遷移問題而下台,所以菅直人在記者會上表示,他會採取重大而持續的措施,減輕沖繩因容納美軍基地而生的負擔,但顧及近期日美達成的協議,會把美國海軍的機場留在沖繩,並說日美關係是日本外交的基軸;同時菅直人說中國的地位一樣重要,這是日本未來要走的正確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