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21週年,總統馬英九今(4)日在總統府官網發布感言,馬英九表示,他深切期望中國當局誠懇面對「六四」這個重大的人權歷史事件,採取行動撫平受難者及家屬所遭受的不公。馬英九也呼籲中國,以更寬宏氣度對待異議人士。

馬英九在「六四」21週年的今天發表感言指出,紀念「六四」,就如同台灣紀念228事件與白色恐怖事件一樣,他呼籲中國參考台灣經驗,誠懇面對六四這個重大的人權歷史事件,不僅要記取六四慘痛教訓,不讓悲劇重演,而且需採取必要行動,撫平受難者及家屬受到的傷痛與不公。

馬英九說,衡諸歷史,任何政府與人民的衝突,如果以流血收場,政府身為握有公權力的一方,總要負起主要的責任。當政府以武力對付人民時,受傷的不僅是人民,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信賴也連帶受到傷害,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修補。

馬英九也呼籲中國政府,能在人權方面展現全新的思維,以充分的誠意與自信,逐步化解重大人權事件所遺留下來的問題,並以更寬宏的氣度,對待異議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