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哥本哈根會議召開,試圖針對全球性的氣候議題,讓世界各國採取具體措施減少排碳量;台灣並非不關心氣候暖化議題,只是各單位各持己見,缺乏有效溝通,因此國內各領域的志工成立了「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小組」。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曾經訪問過李遠哲對氣候暖化的想法,他警告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人每年高達11公噸,比英國、法國、日本等國家都高,全球目前人均碳排量為4.7公噸,若不迅速採取行動,在2050年前把數字控制到3噸以下,那麼現在人類的下下一代,將可能成為地球上的最後一代。

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之下,不管是學界、企業界、媒體界與非營利組織都不斷呼籲,正視全球性的氣候變遷,因此今日成立了「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小組」,希望這個平台能夠在國會與行政部門的共同參與下,有共識地逐步形成政策與行動。

「公民看國會」邀請致力推動低碳競爭力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曼麗,以及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黃正忠,剖析國會在低碳議題上該推動的事項,以及為我們介紹「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小組」是什麼樣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