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投審議委員會3日晚間11時決議駁回10萬9千9百零4位國人所提之ECFA公投提案,提案領銜人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20人的公審會無權否決這麼多人民的意志,所以台聯將發起公投連署「廢除公審會」、續推ECFA公投並要以公投「廢除公投法的高門檻」。

黃昆輝表示,這不僅是「反民主」、更是「惡僕欺主」,他對公審會違法違憲封殺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表達最大抗議;因此,他宣布除了會再度對ECFA公投提案,鍥而不捨之外,更決定要立即發起公投連署廢除公審會。

針對公審會所提出駁回的理由,黃昆輝完全不能接受;他說,而且這些理由完全不符合法理、不合法不合憲,而且和先前馬政府的馬前卒所提出的反對理由雷同,所以由此可證明,公投案被駁回完全是一個政治打壓,和法理、合法性完全無關。公審會已超出他們的職權,無權決定提案人理由為何?題目如何寫?這些都不是公審會可以裁決的。

他表示,台聯將立即重新開始連署,提案要求ECFA公投,號召所有台灣人民,無論支持或反對ECFA,都要做自己主人,自己決定,不讓馬政府予取予求,牽著鼻子走。如果馬英九所說的ECFA對人民有那麼多好處,那為什麼怕公投呢?他再度譴責馬英九已成為中國的兒皇帝,是聽命中國行事,不敢不封殺公投。

黃昆輝還說,公投是人民的基本公民權,現在的公投法是一個鳥籠公投法,是桎梏台灣人民的枷鎖,必須打破它;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自由民主,台聯決定以公投提案來改正公投法的缺失。因此,既要推動連署廢除公審會,同時也會研究提案公投廢除公投法的高門檻,徹底解決公投法的問題。

此外,民進黨立院黨團33位立法委員也於公審會議場外集結守候審議結果。黨團表示,馬政府動用警力將立法委員阻擋在門外,深怕人民的聲音傳進審議會場,實在令人遺憾。而反對ECFA公投的律師陳長文,其所發表的意見,卻公然呈現在公投審議委員會會場桌上,顯見馬政府為阻擋ECFA公投案,已將政治黑手伸入公投審議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