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宣佈辭職,6月下旬在加拿大舉行的八國集團峰會(G8)將由新一任首相參加。這是日本自2007年以來連續4年由「新面孔」參加G8峰會。日本共同社報導,政府內對這種走馬燈般的更換首相也感到不安。共同社引述一名外務省官員說法,稱這樣「可能會讓日本失去各國的信賴」。

共同社指出,新領導人的出場本應成為與會各國的關注對象,但反復更換首相這一日本政治形勢已成為國際上的「常識」,難以預料新的日本首相能否發揮和英國也是新首相卡梅倫一樣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鳩山此前多次表示希望與各國領袖展開積極對話。他在上月12日的電話會談中對卡梅論說「期待在加拿大會面」,4月還曾向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提議「希望年內進行3次會談」。鳩山的突然辭職令執政黨內對俄羅斯今後的對日態度產生了擔憂。

鳩山日前剛剛與中國總理溫家寶進行了會談,兩天之後便宣佈辭職。消息人士稱中方對此感到「驚訝」。報導也引述韓國消息人士稱,5月底主持了日中韓三國首腦會談的李明博總統也對鳩山的辭職感到困惑。

報導最後表示:「看來,鳩山的辭職確實損害了日本領導人在國際社會中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