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大法官會議不受理44位死刑犯的釋憲申請案一事,國際特赦組織今(3)日發表聲明表達遺憾之意,並批評重啟死刑執行的台灣,已跟全球趨勢脫軌。

由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提出,主張死刑違反憲法以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要求對大法官對44位死刑犯的釋憲申請案,5月28日大法官會議做出不受理的決議。

面對釋憲動作被駁回,國際特赦組織今天發表聲明說,「深表遺憾」,並認為死刑是一種極端殘忍、不人道與貶抑人格的刑罰, 也是對生命權的侵犯。

國際特赦組織也在聲明中要求台灣政府停止執行死刑,並採取具體步驟,實踐台灣政府所宣稱廢除死刑為終極目標的承諾。

國際特赦組織強調,重啟死刑執行,已使台灣政府與全球趨勢脫軌。全世界已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家在法律上 或實踐上廢除死刑,2009年已知曾執行死刑的國家只剩下18個。

另外,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今天也同步發表聲明指出,針對台灣執行死刑表示遺憾並為死囚請命。

ADPAN呼籲台灣政府應該站出來帶領並加入全球的主流行列,而非將自己變成如同孟加拉、中國、北韓和越南一樣的國家,這些國家在2010年初即持續執行死刑。

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是由來自亞太地區23個國家將近50個成員組成,致力於推動亞太地區廢除死刑。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是ADPAN活躍的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