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華光電被披露建教生在高風險工廠超時工作,無休假日卻又依最低工資給付生活津貼後,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抨擊,同時在求學的準勞工建教生們,在學校與企業雙重剝削下,求學與勞動環境同樣惡劣。

洋華光電最近因為遭勞團控訴血汗工廠,多次鬧上媒體版面,不只一般員工的權益受損,多名員工的子女也以建教生名義,在洋華工廠惡劣勞工環境裡賺取微薄的生活津貼,這些都遭到民間團體的批評。

葉大華在newtalk「一個不能少」節目披露洋華的建教生們約有300至400名,建教生不但需要連續加班卻無加班費,在廠方要求下假日也不得休息,學生一旦要求休假,會被廠方要脅扣學校分數,此舉將讓他們喪失建教生資格,無法再回工廠賺取薪資。

建教生因為身份特殊,常被視為見習生而非正式員工,但葉大華直言,許多建教生做的事如同正式員工;輪調制度的建教生,本來應該是3個月在工廠工作,3個月在學校求學,但許多廠商藉故拖延時間,讓學生無法回到學校學習,是勞動與受教的雙重剝削,同時學生還得繳交學費給學校。

教育部草擬「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草案,企圖將3萬5千名建教生排除在勞基法外,還將建教用人數由僱用勞工總數的1/4放寬到1/3,葉大華除表達反對之意外,也指明建教制度充沛的廉價勞工,已經衝擊到本國勞工的工作機會,並讓更多年輕人掉入惡劣環境的迴圈當中。

葉大華表示,教育部及勞委會應聯合對各建教合作企業進行調查,瞭解有無違反訓練契約的行為,且教育部應設置「建教生申訴專線」,在接受申訴後,進一步對合作單位進行教育與勞動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