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公投審議結果即將出爐,民進黨中央在今(3)日提出呼籲,要求馬政府不要用行政干預手段干擾公投案的成立,並指責總統馬英九僅在口頭上呼籲中國不要阻撓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這樣的態度是軟弱且不負責任的。

公投審議委員會預定於傍晚5時30分審議由台聯領銜提出的ECFA公投案,預料結果將於晚間9時出爐。而民進黨6月5日將發動「人民要作主,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要公投」暨「就要MIT!」創意市集活動以為因應,同時也為年底5都選戰籌募選舉經費。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公投是民主的保障,政府應給予公投案最大的保障、最小的限制,請不要再以行政干預手段或一堆不是理由的理由干擾公投案的成立;而今天晚上就是見證馬政府是否支持公投與保護台灣民主的時刻。

林右昌指出,中國官方部門不斷公開羞辱台灣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要求其他國家不得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否則就是干預中國內政等言論,總統馬英九卻只在口頭上呼籲中國政府不要阻撓台灣與其他國家簽FTA,這樣的態度是軟弱、不負責任。

今天記者會中,民進黨還邀請參與創意市集活動的攤位代表包括芒果「總統一號」果農張景添、烘焙廚房代表林慧婷、2007年拿下亞洲盃與澳門盃調酒雙料冠軍的許博勝,許博勝現場以「蜘蛛人」造型表演花式調酒。

高雄縣大樹鄉果農代表林裕國說,大樹鄉以生產鳳梨、荔枝而聞名,但因中國農產品削價競爭,價格慘跌,政府沒給農民保證,只是一心想簽ECFA,他呼籲政府應對農民等弱勢產業提出保護措施,為台灣農業找一條生路。

民進黨5日將在高雄市光榮碼頭發動以「人民要作主,ECFA要公投」為主題的大型集會,當天晚間下午4時起創意市集登場有120個攤位參與,晚間7時至9時半將舉辦大型晚會,黨主席蔡英文也會到場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