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房地產泡沫問題,近來外電報導頻仍,不但外國投資者已經有動作,更令人憂慮的是泡沫破滅後的嚴重後果。

《金融時報》五月三十一日的報導:身兼中國央行顧問的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警告,中國的房市問題比美國在金融危機前的情況更加嚴重。

外資的動作可以從以下兩則新聞看出:

《今日線上》(Taday on line)在五月三十一日刊出一篇以〈投資者對中國房地產感到猶豫不前〉為題的報導,指出中國房地產公司所出售的美國債券,在今年的亞洲相關企業中表現最差,顯示投資者已經憂心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過熱。

資產管理研究公司總裁哈丁(Sy Harding)於五月三十日在富比世的部落格(blog.frobes.com) 上提出這個問題:〈中國是否是下一個不幸?〉他說:國際大型投資顧問公司 BlackRock,以及波士頓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正在拋售中國股份。 BlackRock 認為,中國的經濟成長已經到了頂峰(接下來會衰退),而中國政府打擊房市的措施,最後會對整個中國的經濟都有負面的影響。...歐洲的經濟風暴當然值得投資者密切注意,但中國可能形成的經濟風雲也需要仔細觀察。

至於中國房地產泡沫破滅到底會產生何種衝擊?印度媒體DNA India六月二日刊出的專欄文章〈中國的泡沫〉值得關心此議題者特別留意。

作者Vivek Kaul指出,近來中國的鋼鐵與水泥生產量驚人。儘管中國的河川總數只有美國的五分之一,橋樑的量卻逼近美國。過去五年來,中國每年平均修築一萬五千座橋,再加上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繁榮,整個中國對水泥和鋼鐵的需求甚大,導致這兩樣物資的全球價格居高不下。根據派沃特資產管理公司(Pivot Capital Management )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國目前生產五億噸鋼鐵,比歐盟、日本、美國和俄羅斯家起來還多;至於水泥,中國的消費量是135億噸,比全世界其他地方的需求總額加起來還要高。中國的預估剩餘產能為3.4億噸,比印度、日本和美國加起來還多。

這樣的產能點燃了中國基礎建設工程的榮景,也讓各銀行採取寬鬆的借貸政策。2009年,新行庫借出去的款子高達十兆人民幣,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9%,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國家可以望其項背。這些錢大部分是用在基礎建設和房地產上。政府所主導的投資,包含在內蒙古的鄂爾多斯這個沒有人居住的地方,推出一個可以容納百萬人居住的空城建案,讓地方官員可以達成其帳面上的成長目標。

今年初,中國政府開始要求銀行放慢借款,以避免房地產泡沫過大,但房地產的價格仍持續攀高。市場明顯感到憂慮。彭博社的一篇報導指出,投資者憂心中國房地產市場過熱,要求對中國房地產公司的借貸必須求取更多的利潤,這顯示他們預期借款人在還款時恐怕會有問題。高盛集團和瑞信集團都調降他們對中國不動產公司的獲利評估。

中國的房地產泡沫何時會破滅很難預料,但現有的證據在在顯示這個泡沫撐不了多久了。一旦破滅,中國的製造商將會把他們所生產的鋼鐵和水泥傾銷到全球各地。一旦如此,鋼鐵和水泥的價格就會崩盤。屆時,在全世界各個角落持有相關類股的人,將會欲哭無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