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日為黨秘書長蘇嘉全到大台中參選送行,蘇嘉全在會後被問到大台中治安惡化及警察風紀的問題後表示,警紀出問題,責任不是全在首長身上,而他要給現任的首長空間去做處理,他現在不適合做技術指導。

蘇嘉全擔任過屏東縣長以及掌管治安的內政部長,他表示,警察及公務員這麼多,難免會有風紀問題,但那是少數。他還說,不能把警察風紀問題,全都怪罪在首長身上。

不過,他仍認為首長還是要負起政治責任,因為首長本就應在領導統御上有所發揮。

對於台中市最近要大力整頓治安,他有何看法?蘇嘉全說,每個人對治安的做法和認知不同,他要給現任首長空間去做處理,所以他不方便提出技術指導;但過一段時間後,他會向大台中市民提出整體的治安策略和市政願景。

蘇嘉全還希望政府不要在犯罪率上做文章;他表示,犯罪率只是參考,在他擔任內政部長前,政府曾推行「犯罪零成長」,結果從中央到地方的警察同仁,很可能會因此把數字做得很漂亮,其實那樣沒有意義。

他強調,人民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警政單位只是追求數字,那是治標不治本。

5月28日,台中市翁姓角頭在自家公司內遭歹徒槍擊身亡,警方在調閱案發現場監視錄影帶時,赫然發現竟有4名員警在現場,其中兩名隊長遭記過懲處,而胡志強卻事隔多天才得知此事,引發外界批評,並要求進一步追究胡志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