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中國反對台灣和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一事。今(2)日民進黨ECFA因應小組偕同黨籍立委召開記者會抨擊,小組發言人郭正亮表示,馬政府在談判中該要的要不到,該守的守不住。國民黨籍立委邱毅則說,這樣簽ECFA就沒有意義了。

郭正亮說,早收清單從早期傳出的700多項,談到現在只剩300多項,「該要的要不到」,是馬政府談判無能;而今中國再發出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簽FTA言論,更顯示出「該守的守不住」,馬政府喪權辱國。

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表示,關於ECFA的簽訂關乎三個層面:第一,涉及人民在經濟上的得失,政府卻講不清楚;其二,關於國家的地位,政府放任台灣港澳化;還有在民主的價值上,執政黨不讓人民公投決定要不要簽ECFA,更是要釐清像這樣的馬政府算不算叛國。

國民黨籍立委邱毅聞訊公開表示,我國不能與其他國家簽FTA的話,那就失去簽ECFA的意義了。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則在接受專訪時說,中國大陸與我國同屬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大陸是無法阻擋會員之間去發展更緊密的經貿關係的,在發生這件事後,他對簽ECFA當然不可能沒有疑慮,但他覺得不必把話說死,他覺得在談判上還有空間。

國民黨籍立委徐中雄表示,關於大陸的說法,對於朝野兩黨而言,都是預期中的事,在國際法上,兩岸處於內戰關係,本就不會相互承認國際地位,就算是民進黨執政,也要來面對這件事;要不要簽ECFA應是從考慮台灣的利益出發,而台灣會不會港澳化,那是取決於台灣本身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