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屏東、嘉義等地都因去年莫拉克風災影響重創,許多部落家園被毀,在緊急安置下同時面臨心靈的重建,與回到山上或居住山下的的抉擇。「全民新動力」已就災區汛期進行討論,今日再談「莫拉克獨立新聞網」的運作,與劃定特定區域和永久屋爭議。

當社會各界投入人力、物力進到災區,新聞工作者也期望匯聚關注和報導的力量,讓災區消息能夠即時發聲,讓非災區的民眾或是相關的行政部門,能夠透過在地的聲音,瞭解實地災民的真正需求是什麼。

基於重建工作者與新聞工作人士等的熱誠支持,讓莫拉克獨立新聞網的災區報導能獨出於主流媒體之外。

「全民新動力」先前邀請了旗美社大溫炳原,談到重建在地化的重要性,否則金錢物資的挹注可能沒效果,反招致浪費的批判;他也表示環境、社區、產業模式的重建,都需要更細膩地配合人文與當地生態做規劃。

「全民新動力」邀請莫拉克新聞網的鍾聖雄記者,與賴中強律師與網友一同討論重建狀況,歡迎下午4點準時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