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在上週五駁回40個死刑犯所提釋憲聲請案,法務部次長吳陳鐶周一還說不會將死刑犯拖到建國百年來緩刑,台灣廢除死刑不進反退;對此,數個民間團體於今(2)日號召各界代表近百人齊聚,指控總統馬英九把簽署的兩則國際人權公約當人權遮羞布,並認為大法官將兩公約倒著看,愧為「人權守護者」的角色。

今年4月新任法務部長曾勇夫批准了四件死刑執行令,是我國2005年以來首度執行死刑。截至上個月仍有40名經法院判處死刑定讞而仍未執行的個案,而大法官會議在上週五日駁回了40個死刑犯所提的釋憲聲請案,加上近日政府表示執行死刑不會刻意拖延至建國百年緩刑,讓外界視為政府欲加速死刑的執行。

對於廢死進程的倒退,廢死聯盟有別於以往3、5人召開記者會的慣例,今日執行長林欣怡、台權會秘書長蔡季勳和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楊宗澧等人串聯了各界代表百餘人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項訴求。瞿海源表示,他們要求政府須按「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第六條第四款規定,「任何被判處死刑的人應有權要求赦免或減刑。對一切判處死刑案件均給予大赦、特赦或減刑」。要求政府應在兩公約施行法第8條規定「在兩年內檢討所有法令、行政措施是否符合兩公約」的期間,於赦免法未修正前,應停止死刑執行。

人權團體並要求馬英九應明確說明自己對於死刑存廢的主張以及時間表,同時要求政府限時完成廢除死刑的配套措施及相關法律的修訂。

人權團體並認為,大法官退回死刑犯釋憲聲請,是將國際公約倒著看;因為不受理決議中的理由說ICCPR沒有說不能執行死刑,這個說法,明顯違反了「ICCPR」的第六條第六項規定,「本公約的任何締約國不得以援引本條的任何部分來推遲或阻止死刑的廢除」。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舉盧森堡國會議員前陣子來台訪問時的發言內容說,盧森堡廢死歷經20年的討論,但在討論期間是暫停執行死刑的。此外,剛在台灣舉辦的亞太綠人大會的20餘國代表,更是決議要求亞洲國家立即廢除死刑。

去年4月22日,台灣立法院即通過「ICCPR」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國際公約的國內施行法。爾後,因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堅決廢除死刑,在輿論反對壓力下黯然下台,從總統府到監院、立院乃至兩黨皆無人出面力挺廢死主張。至此,死刑議題發酵,反廢死民調也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