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征新北市首長,今(1)日由淡水馬偕博士上岸紀念處起跑,明天則將繼續深入藍營票倉中和。蔡英文今天說出對自己的期許表示,她將以跟馬偕博士一樣的理想和信念,開創新北市的未來。

蔡英文在展開拜票行程前發表簡短談話說,今天淡水不再是個港口,但在我的後方,大家隱約可以看見巨大的貨櫃起重機,那就是舊稱「淡水港」,之後改稱為「台北港」的國際新商港。

蔡英文說,「台北港」原本只是為了「東砂北運」而規劃的一個砂石港,但因為它優越的地理條件,在民進黨執政時加速各項建設,於2004年提升為國際商港,並且是全國第一個碼頭設施及營運BOT給民間企業經營的國際商港。自去年3月「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正式啟用後,貨物吞吐量快速成長,很快就將取代「基隆港」,成為北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港。

她指出,台北國際商港的誕生,代表著新北市可以不做台北市的邊陲或附庸,新北市有自己的主體性與未來性,新北市所欠缺的是一位有眼光、有視野及有能力的新市長。她相信,她絕對不會辜負所有市民同胞的期待與付託。

蔡英文表示,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台北縣空有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虛名,但在不合理的地方制度下,飽受第二等公民的對待。台北縣在升格為「準直轄市」前,每位縣民所能分配到的縣府預算只有台北市民的三分之一,甚至還低於桃園縣民。在2007年成為「準直轄市」後,終於能享有更多的資源分配,但在國民黨的治理下,縣民的生活並沒有提升,升格的只是縣長自己,而不是縣民的生活品質。

蔡英文認為,北市升格後,一切應該歸零思考、通盤檢討,透過「資源運用的合理化」、「組織再造的合理化」及「政府職能的合理化」,重新打造一個多元、開放、創新與效率的新市府。新北市不僅要做到真正的台灣第一,更要向其他國際大都會借鏡與看齊,不會也不應該成為台北市的翻版或邊陲。

蔡英文的拜票初登場,獲得當地民眾不少歡呼聲。淡水老人會總幹事林崇文與聚會處的老人們表示一定會支持。知名酸梅汁業者則說,前縣長蘇貞昌把淡水建設得很好,而現任縣長周錫瑋連維護都做不好,他們夫妻倆當然會支持民進黨。年輕的渡輪服務人員也對蔡英文的參選表示歡迎,並說一定會去投票。另有當地一名地產業者同時也是命理老師盧先生表示,蔡英文走輔佐運,而朱立倫有領導格,他覺得朱立倫贏面比較大。

今天隨行造勢的還有台北縣黨籍立委林淑芬、余天等黨公職和地方議員參選人,對於四大天王蘇貞昌、謝長廷、呂秀蓮和游錫堃都沒有到場;台北縣黨部主委吳秉叡回應,沒有特別邀請,而且這樣也比較不會分散注意力。

蔡英文的競選行程,直搗藍營票倉做開始,今早朱立倫就在淡水參加北基農田水利會會長交接;而明早蔡英文將前往永和烘爐地參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