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參加「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Local Environmental Initiative,簡稱ICLEI),代表團團長李穆生以「Kaohsiung City, Taiwan」之名出席,而非「中華台北」模式;不但爭取了不少會員城市,支持在高雄市設置亞洲辦公室;而且,印度霍拉市市長Mamata Jaiswal女士等人,也表示願與高雄締結姊妹市。

ICLEI今年在德國波昂舉辦的「第一屆城市調適會議」,高雄市由環保局長李穆生率團前往爭取ICLEI在高雄設置亞洲辦公室;在會場,他馬不停蹄的拜會ICLEI委員會主席Mr. David Cadman、秘書長Mr. Konrad Otto-Zimmermann、及前副主席、和全球各大洲地區委員,並獲得這些ICLEI決策核心人士的支持。李穆生樂觀的說,他對於在高雄設置辦公室,相當有信心。

特別的是,李穆生出席大會,並未用中華台北的名義,而是以「Kaohsiung City, Taiwan」穿梭全場,為台灣發聲,行銷高雄的節能減碳經驗,在這個由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組織(UNFCCC)、聯合國環境署協助成立的國際會議中,堪稱成功的外交突破。

由於高雄市代表團的表現搶眼,印度霍拉(Howarh)市市長Mamata Jaiswal女士,主動表示願與高雄締結為姊妹市,彼此分享城市發展、永續發展的經驗。這兩天,在代表團的努力之下,克羅埃西亞柯普里尼夫察市(Koprivnica)副市長Drazen Pros、美國阿肯色州小岩城市市長Patrick Hays、肯亞蒙巴薩市(Mombasa)主任Mohamed Bilatif等人,也表達願意與高雄締結姊妹市的意願。

據了解,美國小岩城市願與高雄市分享潔淨能源發展經驗,肯雅蒙巴薩市則希望高雄協助他們改善廢棄物處理與掩埋場營運管理,這些環保經驗的分享,讓高雄市成功的達成了城市外交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