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南港有新莊埔埤、後山埔埤以及三重埔埤3塊埤塘,被南港人視為掌上的3顆明珠,現在202兵工廠興建國家生技園區的計畫被勒令停工後,民眾期待百公頃的兵工廠能還地於民,建構一條自兵工廠到大安森林公園的綠色廊道。

台灣農業發展的背景,讓北部存留了大量的埤塘設施,以供應農業用水,不過在工業社會發展之下,這些埤塘漸漸失去功能,填土改建工廠或大樓。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河川小組召集人陳建志在newtalk「美麗新視界」提到,現今的都市規劃缺少了留住水資源的觀念,尤其城市拓展不斷往河川地與河谷進逼,危及到河水自然宣洩的管道,我國卻沒有一套未雨綢繆的儲存雨水計畫。

新莊埔埤、後山埔埤以及三重埔埤,都是早期農業生活的遺跡,現在也轉為人類與鳥類共棲的三塊埤塘;陳建志憂心表示,如果中研院成功取得兵工廠的土地,即便保證排水符合國家標準,但仍非排放零污染,會不會影響基隆河水系的品質也有疑慮。

陳建志認為,城市治理應有一套建構生態城市的概念去規劃,他建議現有或未來興建的大樓設置雨水儲存系統,以代替綠地澆灌等次要的水資源支出;他也批評在未有完整的水系規劃下,政府貿然提議在平溪的火燒寮地區興建110公尺的高壩供應基隆人的用水,而這裡的豐富生態以螢火蟲為例,是多到走在路上會跟螢火蟲相撞的地步。

這三處埤塘,基隆河守護聯盟成員的李淑貞說有黃頭鷺、台灣藍鵲、白鷺鷥等鳥類棲息,南港區的民眾也期待兵工廠不要有任何開發,讓兵工廠內的三重埔埤、新莊埔埤、後山埔埤至大安森林公園的綠色廊道能夠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