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將於本周四審議ECFA公投案,領銜提案人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今(1)日召開國際記者會語出驚人說,國民黨黨政高層昨天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全面封殺台聯所提的公投案。黃昆輝嚴正警告總統馬英九,如刻意將單純的公投案製造成高度的政治問題,必須為此付出政治代價。

黃昆輝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ECFA要公投」國際記者會,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獨派大老辜寬敏、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用中文、英語、日語向台灣媒體及國際媒體說明。黃昆輝指出,公投案若被駁回,確實會升高朝野的緊張態勢,目前,台灣派各團體正在研議如何進行抗議。

黃昆輝表示,他從國民黨內部得到最新消息,國民黨黨政高層昨天召開緊急會議決定,要封殺台聯所提的ECFA公投案:所以他要呼籲公審會委員,應抱持良知與專業獨立行使職權依法審議,不要聽命國民黨做為馬政府打壓民主的棋子。

黃昆輝說,就算ECFA公投案被公審會駁回,也絕對不會放棄,將會更進一步號召民眾在五都選舉對國民黨投下否決票,把五都選舉視為ECFA公投,讓國民黨付出代價;他同時呼籲國際社會關心自由民主的國家與人民,向馬英九政府施壓、表達關切,要求馬政府不要再壓抑台灣人權。

黃昆輝強調,綠營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馬英九聽命於中國,北京當局已把公投作為協商的籌碼,並要求馬政府封殺ECFA公投案;在ECFA公投未被封殺之前,兩會協商陷入停頓狀態;跡象顯示6月3日公審會開會一定會封殺公投案。而6月下旬就要恢復協商進行江陳會並簽定ECFA,所以他要提醒馬英九,如果刻意將單純的公投案製造成高度的政治問題,後果要自行負責。

黃昆輝重申,唯有公投才是解決社會爭端化解對立最好的方式,也才能為馬政府的重大政策取得民意基礎。

他說,這個非常簡明且在民主國家經常使用的民主程序,在台灣卻被視為「可能危及馬政府威信」或者「可能危及ECFA之簽訂」,引來許多反民主的抨擊。例如,就在公審會要舉辦公聽會召開之前,頗富社會眾望,且和馬英九或者說是跟現任政府關係密切的律師陳長文,率先為文認為ECFA公投案的主文以正面表述和黃昆輝個人反對ECFA立場不符,不應成立,這是一個很可笑的邏輯。

黃昆輝強調,全球的民主國家實施公投,題目不一,但是原則卻是一樣的,詢問人民是否支持一個政策是最簡明的問法,更何況,公投法中哪來規範主文如何撰寫?民主國家絕對不會以提案人的動機來決定能否公投?他質疑,這不是「思想檢查」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