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21周年,各界人士在民進黨舉辦的相關座談中,不約而同提及對民進黨的期許,要民進黨「反守為攻」,在兩岸關係上主動出擊,並建立經常恆久與全世界華人對話的窗口。

民進黨今(1)日透過舉辦「中國民主人權的現況與未來」座談,來表達對民主人權的堅持與對追求民主人權人士的支持,並提醒執政黨須正視中共政權的本質,勿一昧追求虛妄的和解,卻犧牲掉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

中研院人社中心副研究員陳宜中認為,中國目前不急於統一,也不急於簽ECFA,就讓台灣兩個政黨去鬥,他期望民進黨要「反守為攻」,要避免陷入分裂與反分裂集團的惡鬥格局,建立經常恆久與中國人民、全世界華人對話的窗口。

自由作家張鐵志也提到自己「反守為攻」的例子;他說,他在中國寫批判文章,當然也會面臨到「自我審查」的問題,但他嘗試以不同的方法,與中國人民的對話。

在「六四」看網路活動,張鐵志說,他只在中國的微網誌新浪微博上說今天要參加一場座談,周五要去台大參加一個晚會,連六四都沒提及,言論就被封掉了。

張鐵志還提到一個中國朋友的言論,有趣又令人省思;他說,他這個朋友主張廢除死刑,但卻說,因為中共還沒有滅亡,所以現在還不能廢除死刑。

台灣北社法政組召集人曾建元認為,對六四國殤表達悼念與關心,是台灣對於中國人民的道德義務,如果台灣堅持民主,也表達對中國民主人權的堅持與對追求人權民主人士給予支持,未來的民主中國,將會是台灣最親密的價值同盟。

中研院政治所籌備處副研究員徐斯儉批評執政黨說,國民黨的短視作為,自絕於進步的力量之外,與中國權貴集團結合之下所創的榮景,不見得會被中國人民所欣賞;他也期許民進黨要與世界華人進步的社會力量對話,要經常性的而且要固定化,來因應中國的變化。他同時預估ECFA公投案會被封殺,但他希望ECFA案送到立院時,民進黨除了在立院打架抵抗外,更希望民進黨可以要求政府在ECFA中加入人權條款。

前立法委員段宜康指出,不能用西方的標準和我們的邏輯去要求中國,那是緣木求魚,從台灣的經驗看來,沒有過去一波又一波的民主運動,當權者也不會讓步。

他還提到高雄市長陳菊在中國訪問稱呼馬英九「總統」,揶揄國民黨面對中國不要怕「失寵」,希望執政黨要有所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