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席德國軍隊在阿富汗任務的失言風波,德國總統柯勒(Horst Koehler)在當地時間31日下午2點突然宣布辭職下台。由於德國總統屬於虛位元首,媒體分析,柯勒的下台不致對政壇帶來太大影響。

面對總統閃電請辭,德國總理梅克爾則表示,她在31日中午獲得通知時嚇了一跳,曾試圖說服柯勒改變心意,可惜沒有成功,「我對此表示最深的遺憾」。

德國總統柯勒31日下午2時,突然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閃電宣布辭職。柯勒說:「我辭去德國總統職務,並立即生效。能作為總統為德國服務,我感到非常榮耀」柯勒在宣布這項訊息時,眼框含著淚水,情緒有些激動,而他的妻子則陪在他身邊。

柯勒表示,他的辭職消息,已經通知總理梅克爾,他希望德國人民可以理解他的決定。

67歲的柯勒在31日的辭職記者會上的演講,只有短短3分鐘。柯勒指出,之所以決定辭職,是因為最近的言論被批評和誤解。

根據德國憲法,在總統暫缺的情況下,必須在30天內選出新總統。

引發柯勒辭職的原因,在於5月22日柯勒訪問德國駐阿富汗軍隊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對於德國這麼依賴出口的國家來說,軍事部署應該是必須的,以保護德國的利益,例如自由貿易的通暢。

此話一出,立即引來一片撻伐聲。反對黨和輿論因此批評,柯勒支持用軍事行動來捍衛德國的經濟利益。

曾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的柯勒,是在2004年獲選為德國總統,並在2009年連任。

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德國人反對派兵進駐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