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夏威夷州議會4月通過第2169號法案,法案在夏威夷州長林格爾,28日簽署同意禁止零售販賣魚翅及相關產品後,將於明年7月1日生效。國際人道協會等動保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讚許夏威夷州已成鯊魚和海洋保育先鋒。

因為魚翅的價格居高不下,吸引各地漁民爭相捕捉鯊魚,但鯊魚肉相比之下價值很低,所以許多漁民在撲鯊過後,僅割下鯊魚鰭,便將失去魚鰭的鯊魚拋回海中,這些鯊魚的下場就是失去遊動能力窒息而死,或是被其他鯊魚爭食。

從2011年7月開始,夏威夷州當地禁賣魚翅料理,持有、販賣和交易魚翅全都不被允許,違者處以15,000美元,約合新台幣48萬,唯有獲得州政府許可的研究人員不在此限。

包括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美國人道協會(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States)、鯊魚盟友陣線(Shark Allies)在聲明中指出,魚翅的需求導致殘忍的獵鯊取鰭行為,漁民在割除鯊魚魚鰭後,常將鯊魚丟回海裡,任其自生自滅,這些行為已經嚴重威脅鯊魚的生存,部分品種甚至在過去幾年減少90%以上。

美國人道協會夏威夷州主任吉布生(Inga Gibson)表示,夏威夷州立法禁止擁有、經銷、販售魚翅的相關產品,成為鯊魚和海洋保育的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