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公投是否得以舉行端看本周四審議結果,民進黨今(31)日透過發言人蔡其昌公開呼籲公審會尊重人民表達意志的權利,並邀集民眾參與6月5日在高雄舉辦的「ECFA要公投」群眾運動。

蔡其昌表示,ECFA要公投的訴求運動,包括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內所領導的社團、以及非常多的民間團體,透過靜坐、演講陸續在全台各地進行當中,民進黨中央也將在6月5日首度來主辦,當天下午4時到晚上9時半在高雄光榮碼頭舉行,活動內容包括台灣製品(MIT)創意市集及演講,黨主席蔡英文也將會出席。

針對公投的審議,民進黨呼籲公審會勿以行政干預方式,扼殺人民透過公投表達意志的權利。

對於ECFA,民進黨認為牽涉到兩個問題,「決策的民主」和「廉能的政府」。蔡其昌說,簽訂ECFA,人民財富將重新分配,面對這麼大的議題,必須透過公民投票來決定,才符合民主程序;而六月中就要簽訂了,但人民到現在還不知道內容,對於兩岸早收清單,人民也一無所知。

針對政府的「廉」與「能」,民進黨對國民黨參與ECFA的談判代表在對岸所獲得的私人利益也再度提出質疑;蔡其昌還說,從進口美國牛的政策到ECFA的簽訂談判過程,都看不出馬英九所領導的執政團隊有能力解決這麼重大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