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北韓喊出與南韓切斷所有關係後,北韓動員駐外外交官和武官向駐在國政府對天安艦事件進行辯駁,國家國防委員會並表示北韓並沒有疑似發動攻擊南韓天安艦的小型潛艇。

跨國調查小組20日在首爾宣佈,南韓天安艦是受到北韓鯊魚級和鮭魚級潛艇所發射的北韓製CHT-O2D魚雷擊沈。

北韓官方媒體平壤中央電視台報導,由金正日(Kim Jong-Il)擔任主席的國家國防委員會(NDC),以駐平壤的海外媒體和外交官為對象罕見地召開記者會否認涉及南韓沉艦事故,且強調「我們並不擁有130噸鮭魚級潛艇。」

國家國防委員會一名朴姓陸軍少將表示,北韓並沒有130噸鮭魚級潛艇,並說北韓沒有任何像130噸鮭魚級潛艇的東西;他說,一艘130噸潛艇攜帶重達1.7噸魚雷,通過公海到南韓,擊沉天安艦後再返國,軍事上來說一點都不合理。

首爾當局曾表示打撈到的魚雷碎片符合北韓設計規格,據傳該設計出現在北韓寄給匿名的潛在魚雷買家的冊子裡;但朴少將反擊「有誰會一邊賣魚雷,一邊交出魚雷設計呢?」

南韓朝鮮日報指出,北韓外交官們利用簡單記錄反駁聯合調查團的調查結果,或重複在南韓國內政治圈和網際網路上流傳的「美軍誤爆」以及「與美軍潛艇相撞」的主張。

但部分國家聽到北韓的解釋後,要求出示南韓捏造事件或非北韓所為的證據後,北韓卻未能作到,因此南韓外交消息人士說,北韓沒有做好準備就盲目地辨白,所以遭到他國質疑後,未能從容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