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憲法委員會首度決議,解凍曾為法國賣命的前殖民地籍退伍軍人退休金。也就是法國前殖民地籍老兵可享與法國老兵一樣的退伍津貼待遇。

法國政府曾經凍結前殖民地籍退伍軍人退休金,阿爾及利亞籍者更是法令封殺的目標。法國世界報報導,法國憲法委員會審查後認為,這種做法違法法國憲法的平等原則,不再適用。

憲法委員會聽證會上,幾位當事人律師曾舉證法國前殖民地老兵受到的不平等待遇。法國退伍軍人一年可以拿到7512歐元的津貼,但是前殖民地老兵,即使跟法國同袍在同樣的單位賣命,軍階相同,一年只有612歐元可領。

影片「光榮歲月」(Indigènes,Rachid Bouchareb作品,近作再度碰觸法國歷史敏感話題 : 阿爾及利亞戰爭)2006年坎城影展獲獎,讓法國政壇與社會注意到這群曾為法國賣命,但因出身遭到不平等待遇的老兵。

塞內加爾前法國軍隊退伍軍人協會主席為此感到興奮,雖然70%的塞籍老兵均已去世,他們希望老兵家屬能領到他們應有的福利,他也感謝跟老兵們一起奮鬥的法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