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佈2009年各類精神疾病患者人數超過1億人,其中重症人數超過1600萬。中國近日接連出現的精神病患者傷害事件,突顯的是中國精神衛生法規不健全,使精神疾病人員在治療、求醫、就業、救濟等方面遭受歧視。

根據BBC報導,中國《瞭望》新聞週刊指出,中國精神疾病數量約佔全部疾病數量的5分之1,預計到2020年會上升到4分之1,精神患者在中國疾病排行已站上首位,超過心腦血管、呼吸系統和惡性腫瘤等患者。

《瞭望》指出,19日至26日短短一週內,中國就發生連續多起精神病患者行兇殺人事件,面對龐大的患者數量,中國社會在救助、監管方面不但使患者深受其苦,也導致患者出現頻繁的肇事及危害社會行為。

據統計,截至2005年底,中國全國精神疾病醫療機構僅有572家,床位13萬張,精神科醫師16000多人;平均床位密度為每萬名患者1.04張;平均每十萬名患者才有一位精神科醫師的稀少資源。

而據北京安定醫院精神疾病司法鑒定科對1984年至1996年共13年間1515例精神病刑事鑒定案分析所得的結論,患有精神疾病者1248例,約佔82%。

除了防治體系薄弱,專業機構及人員嚴重匱乏外,有關專家分析,中國精神疾患狀況如此嚴重程度的主因是中國精神衛生法規不健全,使精神疾患人員合法權益的保護受到嚴重影響,精神疾患人員在治療、求醫、就業、救濟等方面遭受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