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協議(ECFA)何時召開第3次協商還沒有影,陸委會今天卻表示,雙方業務溝通過程中所呈現問題真的很多,時間壓力也越來越大,可能還需要第4次協商。

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唐煒19日才結束ECFA業務磋商離台,在陸委會今天下午例行記者會中有媒體提問,第3次ECFA協商時間還看不出來的情況下,是否代表今年上半年6月簽署的可能性降低?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回答,ECFA在上半年完成簽署的目標,兩岸沒有任何改變,由於業務溝通過程中呈現的問題真的很多,雖然有些已克服、有些各自帶回釐清,但也發現壓力越來越大,還需一些時間再溝通協調。

劉德勳表示,兩岸在多次的ECFA業務溝通中,雙方已有大致的清楚表述和相對具體的方向,但在早期收穫清單方面,還沒有達到確認的階段。

對於行政院長吳敦義接受媒體專訪時,明確說出我方列入早收清單項目約300項,劉德勳指出,目前還沒有達到在協議簽署的基礎上提出各自早收清單的階段,因為雙方在早收清單內容上還有相當的出入,現在就搭建第3次正式協商的平台,仍有一些欠缺。

在表達希望盡力、儘快召開第3次協商的同時,劉德勳也說,要在上半年簽署ECFA,「雙方還要『不是加一把勁』,是要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