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民進黨五都提名九人小組已於日前將最後的評估報告送交黨主席蔡英文做最後定奪,發言人蔡其昌表示,蔡英文目前正就北北中三都的不同組合與黨內先進、地方人士與相關當事人做最後溝通。

蔡其昌是在今(20)日中午接受「新頭殼‧開放編輯室」專訪,談到五都提名進程時,做出以上表示。

針對現在的提名進度,他說,北北中雖是徵召,但如果有人先表示意願,最終沒有獲提名,那麼也需要花時間去說明和關心,目前就是黨主席去與各界溝通的階段,以期最終的結果可已呈現團結氣象。他還提到蔡英文本人對於參選始終沒有鬆口。

面對國民黨5都人選早已就定位,民進黨提名名單卻遲遲不出來,是否有時程延宕的問題?蔡其昌說,這次的提名辦法,是全代會授權由蔡英文來提名,由主席成立九人小組來做協調的工作,最後送交中執會通過。而全代會通過的提名時程是在本月底前,因此沒有延宕。

此外,對於五都可以上幾席?他笑稱,我是發言人,當然只能說五都全上。不過,他覺得地方派系和宗親的影響力越來越小,過去藍綠地盤的分野,慢慢出現裂痕,畢竟選的是地方首長,人民期待的是誰比較有行政魄力跟執政能力。他覺得民進黨不是沒有希望全贏。

蔡其昌還在節目中提到五都的戰略,他說,除了以ECFA為主軸外,民進黨將訴求人民感受,以追求人民幸福為基調,爭取人民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