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馬政府處理兩岸事務,經常令人懷疑這個政府到底是太過天真,還是蓄意將台灣陷於險境。

馬政府將兩岸關係看成是直線發展,堅定地告訴國人和國際社會,兩岸只會往正面的方向發展。面對中國,這個政府始終相信對方的善意,整個政府呈現文恬武嬉的狀態。表現在軍事上,是長期地忽略戰備,以節能減碳為理由,不進行實兵演練。

不僅如此,這個政府在野時杯葛軍購,在朝時也不在乎兩岸軍備已經失衡的嚴重性。一味地告訴國人,兩岸關係是六十年以來最好的高點,完全沒有一絲「恃吾有以待之」的防備。難怪軍人會無所事事,而軍紀渙散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馬英九最近接受CNN的訪問時,脫口說出「我們將永不尋求美國人為台灣而戰」,就是在這個脈絡下出現的。

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出馬英九欠缺國際觀。國際現勢的發展從來不是直線進行的,而是反覆辯證的。昨日的敵人,今日可以是盟友;今日的盟友,也可能成為明日的敵人。因此,國際之間,與宿敵和解,往往都會有所防範。像馬英九政府這樣對未來可能的突發狀況毫無準備的,真的是極其罕見。

台灣位於第一島鍊的樞紐,受國際大環境變遷衝擊極大。冷戰前期,美國為了防堵赤色中國,而協助了獨裁的蔣政權;冷戰後期,美國為了拉攏中國對抗蘇聯,選擇與台灣斷交;後冷戰時期,美國為了爭取中國在一些國際事務上的合作,而將中國視為戰略伙伴,對台灣冷淡以對。

小布希總統上任後,曾經以中國為假想敵,而捨棄戰略模糊的政策,清楚地表明會防衛台灣;九一一事件後,為了爭取中國協助反恐,而再度疏遠台灣。這些變化,都使台灣感受極其深刻。歐巴馬總統上台後,第一年對中國過度友善,使中國以為G2時代來臨,已經可與美國平起平坐,因此在一些場合中,顯露出過份的傲慢與無禮。例如在去年十二月哥本哈根氣候變遷高峰會中,羞辱歐巴馬總統。自此之後,歐巴馬總統很明顯地改變其對中國的態度,不但宣佈對台灣軍售,也在白宮接待圖博(舊譯為「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不在乎中國跳腳。

事實上,美國對於將來與中國之間的對抗,是有所準備的。最新一期的《外交事務》雙月刊(五六月號),刊出卡普蘭(Robert D. Kaplan)的文章,把中國與前蘇聯加以比較,頗有當年肯楠(George Kennen)以「X先生」的化名在同一份刊物上發表圍堵政策的味道。卡普蘭指出,美國五角大廈正在研擬一套戰略,退到位於第二島鍊關島備戰,以避免與中國的直接衝突。目前美國期待幫助台灣,讓北京知道「一旦有事」,中國將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不過該文也指出,以目前的局勢發展下去,美國可能到了2020年就無法保住台灣了。一旦中國取得台灣,突破第一島鍊,美國將會從第二島鍊以強勢的海軍跟中國周旋,而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印度海軍,屆時可能會與美軍結盟。

為何美軍到了2020年可能保不住台灣?很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台灣根本自己廢弛武備。馬政府口口聲聲前朝(民進黨)在過去八年錯失了太多良機,卻以為世人都不知道耽誤台灣更新戰備時程者,就是國民黨自己。這也就是為何CNN的記者要嚴詞詰問馬英九,台灣自己沒有決心,美國人為何要替台灣犧牲的原因。馬英九以為他說「我們將永不尋求美國人為台灣而戰」,可以釋天下人之疑,卻不知道這樣一來,反而可能讓美國人更加認定台灣可能會守不住。

在此必須提醒國人的是,一旦台灣守不住,而美中對峙起來,台灣就會成為被美國攻擊的前線。別忘了,二戰後期美軍就曾經長期轟炸過台灣各城市。當時我們的祖父母、父母可以到鄉間「疏開」;未來已經極度都市化的台灣,你和你的子女要去哪裡「疏開」?

馬英九,一言以喪邦之典型也!

(作者為政治學者,專攻政治理論與政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