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閱讀,是不是有機會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所推動的「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即以15萬高額的獎金向各界徵求閱讀心得,選書委員會召集人傅月庵今(25)日表示,希望透過閱讀鼓勵年輕人跟台灣對話,進而展開探索台灣的行動。

第一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將從4月20日開始收件。陳文成紀念基金會邀請15-35歲的年輕人,從主辦單位所提供的49本書單中,挑書閱讀並寫下讀後心得參賽,最高可獲得首獎15萬元獎金的鼓勵。

擔任這次活動選書委員會召集人的傅月庵,今(25)日中午接受newtalk的專訪時提到,相對於4、5年級生對國家認同的差異性,現在只要問6、7年級生自己是哪裡人?都會得到「台灣人」這樣的答案,沒有人會覺得自己不是台灣人。

傅月庵說,他發現新一代的年輕人習慣宅在家、宅在電腦前,接受各式各樣的資訊,但對於台灣的認識,恐怕不像4、5年級生那樣的熟悉,為此,基金會才會舉辦這次的閱讀活動,希望6、7年級生可以透過閱讀認識台灣,如果還可以,再走出自己的小窩,到台灣各地走走,用實際行動跟台灣對話。

至於選書委員會是用什麼標準列出49本書單?傅月庵承認,這的確有選書委員個人主觀的偏見,不過還是有一些原則可遵循,例如一位作者最多只挑一本書、有外省、本省、原住民的作家,種類也盡可可能多樣,並非以文學作品為主。

傅月庵說,唯一的例外是楊牧,他有兩本書入榜,一本是他的詩集「時光命題」,另外一本是他的散文作品「奇萊前書」,因為風格不同,選書委員無異議的讓兩本書同時進入書單。

如果參加者心中有其他「必讀」的書籍不在49本書單中,傅月庵強調,他們也歡迎民眾寫出讀後心得,參加非正式比賽的「番外祖」,或者年齡不符合規定的也可以報名這一組,當然無法角逐15萬元獎金,但可以加入參加獎的抽獎,機會比中樂透還高。

另外,主辦單位在台北、彰化、高雄、台東各舉辦一場閱讀分享會,分別邀請柯裕棻、劉克襄、詹偉雄、平路到場,有興趣的民眾也可以上網報名。「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活動網頁為:http://readtaiwan.blogspot.com/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