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簽了ECFA(兩岸經濟協議)後,各國才會和台灣簽定FTA?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高長今(20)日表示,台灣和新加坡、日本、歐洲談雙邊經濟合作時,得到的答案大都是如果台灣沒有與大陸簽兩岸經濟協議(ECFA),對方也不願和台灣洽商FTA(自由貿易協定)。

高長上午應邀在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理監事會上發表演講,對於為何政府急於和中國洽簽ECFA,他表示,那是因為其他國家不願意先在中國之前與台灣簽定FTA。

他說,兩岸簽完ECFA後,他國與台灣簽署FTA的意願便會提高且機會大於零,因此,ECFA就是台灣與第三國簽FTA的敲門磚。

至於目前正在進行的ECFA內容,高長指出,政府不能像企業一樣,與對岸洽簽ECFA時必須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並且堅持尚未開放、內需型、競爭力弱的產品不列入早期收穫清單內。

如果無法排除在早收清單之外,政府在配套措施上也會將敏感性的產品開放時程延後,讓相關行業有一段緩衝調適期。

他表示,ECFA不像FTA是一次到位的全面開放市場,而是採取逐步開放的方式,將台灣弱勢產業的衝擊程度降到最低。

高長在演講中也指出,馬英九總統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有依據,因為兩岸經過多年的實驗,證明兩岸單方面追求統一或獨立是做不到的。

他以陸委會10多年來所做的民調顯示,高達8成以上的台灣民眾主張兩岸維持現狀,在這一主流民意趨使下,政府在大陸政策上便有不同的思考。

他表示,中國大陸聲稱要以武力統一台灣,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提出「正名制憲」運動,但前總統陳水扁仍坦言台獨是不切實際的,而中國強調的統一,目前更是行不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