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台商協會最新的調查,東莞及深圳至少缺工三百萬人,廣州地區普遍缺工率在三成以上,估計整個珠江三角洲至少有上千萬名的勞工職缺,情況之嚴重,為台商帶來嚴峻的挑戰。目前缺工最多的行業,集中在紡織、成衣、製鞋、玩具等勞動密集產業,眾多為台商所投資,甚至包括了電子業。

《華爾街日報》指出,一胎化政策加速其龐大人口年齡老化,預料此缺工潮將持續困擾中國幾十年。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所發布的最新「全球人口趨勢報告」,大陸的勞動人口將在2016年達到最高峰。

而迅速飛漲三倍以上的物價,更是讓情勢迅速惡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這些火紅的一線經濟重點發展城市中,人民薪水漲幅跟不上物價變化,在生活負擔變重,且無法增加個人儲蓄下,興起一波波勞工回鄉就業潮。

除了上述原因,英國《金融時報》前南中國特派記者哈尼就揭露,中國勞工為了賺取微薄的血汗錢,每天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下工作十幾個小時,狀況極不人道,加上中國廠商大多不重視勞工權益,在發生工傷後,勞工往往難以獲得合理補償,部分勞工對「拿身體換錢」開始怯步。

經建會表示,中國沿海地區普遍存在缺工情形,在未來旺季可能更為嚴重,台廠恐怕必須遷廠至內陸或在東南亞設廠,才能解決大陸勞動力不足的潛在威脅。據觀察,目前已有廠商開始朝二、三線城市移動,陝西省副省長景俊海就曾於台北表示,該省勞動人力資源充足就是一例。

企業如不積極創新升級產業,前進中國只單純利用其便宜的勞動力,這將導致一惡性循環,缺工情況將一再上演,而台商在中國的影響力終將日漸式微。(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