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兩會召開前,大陸13家媒體以「共同社論」方式要求政府進行戶籍改革,今(5)日獲得總理溫家寶的具體回應,允諾將放寬中小城市的落籍條件。但發表共同社論的媒體高層卻遭到整頓,目前已傳出有總編輯被嚴重警告,負責起草該篇社論的副主編被炒。

在中國政協、人大會議召開前,來自大陸1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13家媒體,在3月1日當天,推出「共同社論」,要求兩會對戶籍制度進行改革。

13家媒體這個大動作,已引起中宣部的關切。根據香港明報5日的報導,中國當局已展開對媒體的整頓行動,北京的《經濟觀察報》高層受到整肅,社長兼總編輯劉堅遭嚴重警告,一名副總編輯被記過,負責起草該份社論的《經濟觀察網》副主編被炒。

除了對媒體高層進行整肅外,明報的報導也提到,中國官方為營造兩會期間的和諧氣氛,除下令媒體不得報導13家媒體的「共同社論」外,對於北京的負面消息也必須噤聲,包括退伍軍人在北京的維權行動、北京拆遷補償紛爭、企業退休員工待遇等問題,都被下達禁令。

就在中國官方對13家發表「共同聲明」的媒體展開整肅行動之際,諷刺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今早9時開幕的人大會議中,卻回應了13家媒體的「共同聲明」,提到中國官方將進行戶籍制度的改革。

溫家寶在報告國務院2010年工作事項時表示,將放寬中小城市、小城鎮落籍條件,有計劃、有步驟的解決農民工在城鎮的就業和生活問題,逐步實現農民工在勞動報酬、子女就學、公共衛生、住房租購、及社會保障方面,與城鎮居民享有相同待遇。

3月1日刊載「共同聲明」的媒體包括《雲南信息報》、《重慶時報》、《南方都市報》、《城市晚報》、《遼沈晚報》、《新安晚報》、《大河報》、《都市時報》、《華商報》、《經濟觀察報》、《東南快報》、《安徽上報》、《內蒙古晨報》等13家媒體。

至於「共同社論」的內容,則認為中國現行的戶籍政策,造成了城市居民與農民、城市居民之間地位的不平等,妨礙中國公民的遷徙自由,違背《憲法》精神;同時,還指出戶籍制度是腐敗的溫床,導致很多城市戶口成了被買賣的對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