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 Newtalk 2010.02.24 /NYDECO 紐約報導

由紐約市計程車與電召車委員會(TLC)配合市府交通局規劃訂定出的三條在曼哈頓計程車共乘的路線將於這星期五(2/26)早上上班通勤時間正式開始營運。

三個路線分別是在上西城西72街與哥倫布大道路口(W。 72nd St & Columbus Ave), 上東城東72街與第三大道路口(E。 72nd St & 3rd Ave)與中城的西57街與第八大道路口(W。 57th St & 8th Ave)設立固定搭乘站。

每部計程車可同時招攬2到4人一起搭乘, 延著公園大道 (Park Ave)到三個路線的共同終點大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Station/Park Ave & 42nd St)。

共乘車資固定每人為美金三元(由中城出發)與四元(由上東, 西城出發), 乘客可要求在公園大道任何地點下車(沿途只下不上)。 共乘實施的時間則為週一到週五早上六點到十點的上班通勤尖鋒時間。

共乘制的載客起點, 行經路線與最終點是利用所有紐約市計程車上的衛星定位儀(GPS)的電子路線表資料, 由其中計程車載客與乘客下車最頻繁的地點評估而定。 這項先驅計劃將為期一年。 目的是要讓有共同目的地的乘客可以節省一點車資, 增加節能減碳的環保成效, 同時也可為參與共乘的計程車業者增加收入。 如果市民反應與預估成效都不錯, 未來將擴大到曼哈頓其他幾個計程車最繁忙的路線實施。

*紐約計程車共乘路線與費率表

乘車地點 路線終點 乘車費率/每人

W 57th St/ 8th Avenue 57th St to Park Ave/42nd St $ 3.00

E 72nd St/ 3rd Avenue Park Ave / 42nd St $ 4.00

W 72nd St/ Columbus Ave Park Ave / 42nd St $ 4.00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