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美國國防部將用火箭把一架新型的超音速飛機射向太平洋的天空。如果這型無人飛機果真打造,美國將可在2小時之內,把五噸的物資投射到地球每一個角落。

儘管過去失敗無數,五角大廈研發部門Darpa仍持續不斷研究超音速飛機。4月間,一架取名為Hypersonic Technology Vehicle 2(HTV-2)的原型機將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升空。這架飛機沒有本身動力,它將藉由冥諾導四型(Minotour VI)飛彈射入空中。

在與火箭脫離後,HTV-2飛機會以超音速滑入大氣層,然後在太平洋中間,位於可哇嘉藍島礁(Kwajalein Atoll)上的黎根試驗場附近降落。此時這架無人飛機將已經飛了8,000公里。藉由這樣試飛,Darpa希望測試機上溫度絕緣設施的持久度,以及航空操控的可能性。

HTV-2是Darpa獵鷹(Falcon)計劃的一部分,這計劃是要發展可以短時間抵達世界各地的超音速飛行器。根據Darpa的說法,HTV-2可在2小時之內,把五噸的物資運送到 17,000公里遠的地方。這大約是半個地球圓周。目前洲際飛彈飛彈的射程是在5,500到15,000公里之間。

呈現楔形的飛行器HTV-2是Darpa過去更具野心的超音速飛機計劃所餘留下來的部分。2008年就已計畫發展代號為黑燕(Blackswift)的擬戰鬥飛行器HTV-3。影帶中Darpa就宣稱這預計2012年起飛的飛行器具有無可比擬的能力。不過國會2009年大幅刪減黑燕的預算,後來Darpa便取消了這計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