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母親的通常用唱歌般的語調對孩子說話。此非巧合,歌曲和語言間確有尚待釐清的緊密關係。在美國,每年大約有20萬名中風患者的語言能力受到影響,科學家利用歌唱和語言的關連來幫助他們重拾語言能力。

長久以來,科學家已經知道有些腦部損傷的人雖然不能說話,但還是可以唱歌。聆聽音樂的經驗也對正常人發展字詞的能力有正面影響。

哈佛和貝斯以色列大學的神經學聯合教授高特福來德.書勞(Gottfried.Schlaug)醫生表示。「音樂,和音樂產製,對於神經疾病的治療的確是個特殊的工具和發現。」

研究者發現,左半腦對言語和講說能力扮演關鍵角色,但右半腦有改變加強自己的能力,以補償左腦的缺失。

書勞說,有些腦損傷者不能說話,但仍能唱歌的現像百年來已廣為人知,但是直到最近,其腦部內的作用情況才被科學家們所研究。

所有人都能被訓練去施行這個療法,就算非專業的-照護者及家人也行。但是此療法並未廣泛的施行,也許是因為人們總是被禁止在病患面前唱歌。

「我們正在討論的是50至90歲的病患,而此年齡層的病患需要比較集中的治療。」書勞教授說,每次療程為一個半小時,要持續14到16個禮拜。為評估成效,其必須在6至12個月的自然康復期後施行。

有個57歲的病患,他的左腦有大量損傷,在實施了4年的言語治療之後仍然只能吐出幾個無意義的單字;但在75次的歌唱療法後,他可以流利的說出他的住址了。其他的病患也能說出像是「我很渴」這樣的話來。

「如果病患能說出他們的基本需求,那也比完全沒有表達語言能力的人好多了。」書勞說。在此75次療程中,病患被教導了幾百個句子和單字,停止療程後,他們仍然沒有失去說這些單字和句子的能力。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人,在訓練後可以轉換這些教導的技巧為語言。而書勞的團隊和其他人也開始研究音樂療法對自閉症孩童的作用。

「健康腦部的神經成像顯示,發展樂音的區域在發展語言時,也有被刺激的情況。」神經科學中心的資深團隊成員安尼儒德.培特(Aniruddh Pate)說道。「你對字彙的認知和對曲調的了解雖然截然不同,但是我們的腦把這兩部分放在一起,所以我們了解語言和音樂的方式似乎是重疊的,這個發現對語言失調的治療極有幫助。」

西北大學的聽覺神經研究室教授妮那.克魯斯(Nina Kraus)及其同僚發現,聽音樂對幫助一般人發展字彙能力亦有幫助。在吵雜的環境下,音樂家反而可以比較好的接收到演說內容。

甚至有人開始揣測,音樂的發展比語言早。查里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寫道,人們是先會唱歌才會說話的。像鳥兒一樣,音樂對聯絡彼此有功用。其他有些科學家同意,音樂也是種發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