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下午,中國北京出現艾未未等十多位藝術家上街抗議的場景,他們舉著「公民權利」及「還我尊嚴」的橫幅,抗議他們所在的藝術區被強拆。結果有多名畫家被毆傷。這是六四事件後20年來,首度有示威民眾集體走上長安街抗議,吸引大批境外駐京媒體記者到場採訪。

艾未未是中國著名的藝術創作者,也是維權人士。他和共10名藝術家大約向天安門方向前進了3百到5百公尺左右,抗議人士被公安攔阻並遭到毆打,根據網路目擊者的說法,最後100米幾乎是扭打著前進的,目前事件中無人被捕。

艾未未並透過Twitter大量發送現場訊息,有目擊者通過手機,在Twitter網上發短訊,即時報導事件。而國際媒體如紐約時報等也都報導了這起抗議事件。中國新浪微博曾出現網民暗示此一事件,但很快遭到刪除,而所有官方網站對事件一字不提,顯示當局已下令禁止報導此事。

艾未未表示,身為國民有權利在每一條路上表達自己的意見。

艾未未:「是這樣我們並沒有選擇天安門,我覺得在這塊土地上,每一條道路都是人民的道路,每一條街都是可以行走的,只是在那一條最寬的街上,我們覺得我們走的心情更好一些。」

艾未未還說,他們採取了遊行示威,顯示他們對當局嚴密控管互聯網的不滿:「但是今天我們可以看到,互聯網在中國受到最嚴厲的封鎖,那麼政府不是去正常的輸導它,而是去通過各種方式來消滅,這個異己的聲音,我個人就有三個博客被關掉,那麼當人一通過自己的語言去表達聲音的時候,你要進行如此嚴厲的懲罰的時候,那麼人們只能用別的方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