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今(23)日表示,添加在毒塑膠PVC(聚氯乙烯)的塑化劑與安定劑從生產、使用到廢棄的整個塑膠生命週程都有害於人體與環境。同時謝和霖提醒民眾避用毒塑膠製品。

謝和霖表示,PVC的塑膠回收識別碼是3號,又稱聚氯乙烯,是第2大被廣泛使用的塑膠。PVC的使用廣披玩具、皮革製品或醫療用品,謝和霖指出,從水管、地板、浴簾、到百葉窗等等,使用在建築類上的PVC是接觸民眾最大的管道。

塑化劑的功能在於軟化塑膠製品,尤其添加了50%-70%的塑化劑後,PVC製品可如保鮮膜和點滴袋一般柔軟,易於保存,不過這些塑化劑很容易就逸散到與塑化劑接觸的物質。

謝和霖強調,這些被塑化劑與安定劑接觸的物質如食物或飲水,經由食用進到人體裡面會造成莫大傷害。其中,塑化劑會影響生殖及發育,安定劑裡的鎘與鉛則會傷腎與降低智商。

謝和霖指出,PVC裡的氯與碳、氫元素經由高溫,易結合產生世紀毒物戴奧辛。他也提醒,民眾慣用鹽去調味食物,如果廚餘未經過適當分類,與一般垃圾一同燃燒後,鹽裡面的氯元素與碳氫化合物也會結合成戴奧辛散步在環境周圍。所以民眾的回收工作,實在馬虎不得。

如何檢測身邊的塑膠物質有無含氯?謝和霖建議民眾可自行準備一隻銅線,當銅線高溫燒熱與塑膠接觸,氯會與銅反應出氯化銅,並在銅線上附上一層氯化銅薄膜。含有氯化銅的銅線再回到火焰裡,會產生綠光。民眾可自行檢測身邊的塑膠是否是此類毒塑膠。

謝和霖建議此類塑膠製品最好不要購買,如果非得選購,應該選擇回收碼「2」的高密度聚乙烯、「4」的低密度聚乙烯、「5」的聚丙烯塑膠製品。(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