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莫拉克風災浩劫影響台灣土地面積有多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估算高屏溪上游總面積約1萬公頃的六龜試驗林,約有20%的林地發生嚴重土石流失,沖蝕面積達到1860公頃。

位在高屏溪上游的高雄縣六龜鄉,及屏東縣茂林鄉的六龜試驗林是去年風災嚴重肆虐的地區。根據氣象、水文、地形及地質的分析,林業試驗所指出,短短4天內就降下了高達2900公釐的累積雨量。由於罕見的暴雨,加上試驗林地地質脆弱,引發了嚴重的崩塌與土石流,致使河道兩側沖刷嚴重,河道變寬,產生為數眾多的漂流木。

風災過後,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曾使用福爾摩莎衛星2號進行崩塌地的調查分析,當時發現六龜試驗地的崩塌地計有715公頃,約為總面積的7%。不過林試所的88水災災後重建小組現場勘查,發現損害面積大於衛星影像估算的範圍。

林試所森林經營組空間資訊研究室研究員謝漢欽表示,利用六龜試驗林空照影像,配合地理資訊系統分析方法進行比對,發現六龜試驗林於災後的崩塌及沖蝕面積合計1860公頃,比原先福衛的估算多出約1200公頃。

謝漢欽指出,衛星影像與航照資料的數字落差是由於兩者空間解析度不同,前者影像為8公尺,而後者則為25公分,且衛星影像的電腦自動判讀會先將河道兩側的沖蝕區歸類為非崩塌地。此外,六龜試驗林的陡峭地形,在衛星影像上造成大量陰影,使得崩塌地無法判讀也是低估六龜林地崩塌面積的原因。(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