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22日在洛杉磯表示,如果西藏人民覺得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已經過時,要讓這個制度消失,他個人沒有問題。

根據英國BBC中文網的報導,達賴喇嘛星期一在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訪問時提到,如果人民覺得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已經過時,那這個制度就應該消失,他個人完全沒問題。

今年74歲的達賴喇嘛,雖然身體狀況不錯,但不少人仍關心未來,擔心在達賴圓寂之後,中國將片面指定轉世的靈童,再由官方認定的班禪承認靈童即為達賴轉世。

對於外界這個疑惑,達賴喇嘛表示,看起來中國對轉世的問題,比他還關心,如果要結束轉世這個制度,他個人完全沒問題。

達賴喇嘛之前也曾表達他的憂慮,他擔心中國會培養一位親中國的繼承人;為此,達賴曾對外表示,如果有必要,他可以不轉世。

根據西藏的傳統,兩大宗教領袖的轉世靈童,需要相互認定。而目前中國官方所認定的11世班禪,並未經過達賴的認定;而經達賴認定的班禪,目前正遭到中國的軟禁。(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