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剛落幕的柏林影展中,兩岸三地電影發光,台灣新銳導演陳駿霖執導的「一頁台北」勇奪「最佳亞洲電影」;香港電影「歲月神偷」則奪下「新世代最佳影片」,另外以兩岸為故事題材的「團圓」,則拿下最佳編劇銀熊獎。

台灣新銳導演陳駿霖所執導的第一部長片「一頁台北」,是由德國名導文.溫德斯監製,以台北為場景,描繪浪漫的城市愛情故事。在柏林影展獨立獎項「青年導演論壇」12部亞洲電影中脫穎而出,拿下「最佳亞洲影片」。

預計在4月2日上映的「一頁台北」,這次拿下柏林影展最佳亞洲影片後,新聞局將頒發150萬元的獎金鼓勵。

另外,由中國導演王全安執導的「團圓」,是柏林影展的開幕片,取材自真實故事,劇情描述一名台灣退伍老兵在垂暮之年返回故鄉上海,尋找當年失散的妻子,並希望帶她回到台灣;事隔多年,他的突然出現打破了這名女性和她現任丈夫原本平靜的生活…

這部以兩岸為主題的影片,則拿下柏林影展最佳編劇銀熊獎。而導演王全安也是繼2007年以「圖雅的婚事」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後,再次在柏林影展得獎。

由香港導演羅啟銳執導的電影「歲月神偷」則拿下新世代最佳影片的水晶熊獎,這是首次香港電影獲得這項獎項。

這屆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則由土耳其影片「蜂蜜」(Honey)獲得。銀熊獎則由羅馬尼亞影片「想吹口哨我就吹」(If I Want to Whistle, I Whistle)獲得。

影片為中國電影「團圓」的預告片。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