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面對華府低調處理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會面,達賴喇嘛表示,他對美國的低調禮遇並無任何不滿,他也能理解歐巴馬為支持西藏尋求更大自治權益,以及避免激怒中國之間尋求平衡的努力。

達賴喇嘛是在美國時間星期六,於洛杉磯出席一項慈善活動時,做了上述表示。

根據BBC的報導,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美國洛杉磯回答記者時強調,他對美國華盛頓方面低調禮遇的方式並沒有任何不滿,他也能理解美國總統歐巴馬必須在支持西藏尋求更多自治權限,以及避免激怒已成為美國重要經濟競爭對手的中國間,如何找尋平衡所做的努力。

達賴喇嘛說,他已不太在乎政治姿態,重要的是面對面會談,當初他跟柯林頓會面時,是刻意安排 「順道」會晤,雖然引來外界不少討論,但他個人對這些都不在乎。

達賴喇嘛指出,他很明白美國總統在全球致力於推動人權的努力,但仍有必須面對的現實。他呼籲,美國必須在堅守民主價值與法制基礎上與中國發展經濟關係。

美國總統歐巴馬18日(台灣時間19日凌晨)在白宮地圖室而不是象徵總統權力中心的橢圓形辦公室,跟達賴喇嘛會晤了1個多小時,全程不開放媒體採訪,也未安排兩人同時露面,整個會晤安排非常的低調。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