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助理國務卿金‧赫姆斯10日發表在華盛頓時報的一篇文章指出,雖然很多人認為中國有一天將會「統治世界」,或者期待一個「後美國的世界」,但許多資料顯示,中國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的領導者,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因此,上述的預測,目前是不可能的。

前助理國務卿金‧赫姆斯,也是和美國傳統基金會合作編制「2010年經濟自由度指數」的共同作者之一。

去年八月西方世界出版了一本書: 《當中國統治世界》,立即引起了中國及西方世界的注意和廣泛討論。作者馬丁•雅克是英國倫敦經濟學院亞洲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員,他也被稱為第一個研究中國崛起的思想影響的學者。中國清華大學教授閻學通認為,這本書暗示人們,中國崛起的結果將不是中國越來越像西方,而可能是世界越來越像中國。

但金‧赫姆斯(Kim R. Holmes)顯然不這麼認為。他說,現在還有很多人漫談中國有一天如何「統治世界」,似乎認為中國不是成為一個大國,就是將取代美國成為唯一直接領導世界的大國。

這篇評論文章指出,中國確實在上升。其去年經濟成長率達到8.7%。自90年代初起,以每年兩位數增長的國防開支達到復仇式的軍事現代化。其政府持有約8000億美元的美國債券,導致一些人擔心,中國將擁有美國的銀行。

但是,中國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的領導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認為中國在經濟的影響力和控制力將超越美國,以及其軍事實力的增強將導致世界領導地位的預測,同樣都是言過其實。

他說,是的,中國終有一天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會成為世界經濟的領導者。中國的經濟看來所以大,是因為它擁有超過10億人口,而不是因為它擁有解開經濟繁榮的祕密鎖鑰。它的經濟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封閉,在今年的美國傳統基金會/華爾街日報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上,中國排名在140到179個國家之間。它被低估的貨幣,國家控制出口的政策和封閉的國內經濟,和真正引領全球經濟自由化的領導者步調,如此不一致。

他認為,我們也不應害怕中國對美國國債的所有權,將能夠控制美國的經濟。正如他的同事德里˙克席勒所說 : 「沒有什麼危險」。中國政府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不到美國國債7%。「這是很多錢,很不幸,但它不足以達到控制的地步。」

他說,相反的,中國擁有我們的債權,實際上是一個依賴我們的跡象。中方不得不購買美國債券,因為我們是唯一可以提供中國足夠存放其過多資金的市場。由於中國的貨幣嚴格控制,他們不能把這些美元花費在自己的經濟上。他們在美國經濟投資更多,從而注入數十億美元,剛好將我們花費在中國貨的錢回饋回來。

他說,如果有什麼事情可以反映中國內需的疲弱,那就是中國對美國債券的投資;如果北京採取自由經濟,中方應該投資在自己的經濟,而不是美國。

但他們知道在目前情況下這是個壞主意。中國的專制就像一個枷鎖圍繞自己的脖子上。中國對美投資一方面促進美國經濟,同時也鎖住了足以讓中國面對經濟開放體制競爭所必須的內部改革。

文章表示,中國的專制,其實是一個可能成為世界領導者的致命傷。最近鎮壓谷歌和網站顯示其對外在世界的偏執。這也說明了中國的未來是步調不一的。沒有一個國家能夠一方面領導其他人,一方面卻又對抗資訊和技術的全球化。

然而,其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中國已經能夠對鄰國作出真正的戰爭。壞的情況,可以對他人威脅嚇唬一番,好的話,他們只是無法讓朋友和盟邦感到信任。但這些軍事實力還不足以獲得大國的領導地位。中國可以欺負它的鄰國以及對亞、非洲和聯合國仗勢欺人,但它永遠不會創建一個值得盟國信賴,例如信賴美國的方式。

簡言之,要成為世界的領導者,中國太專制、狹隘和不可信賴。透過粗暴的權力和影響力來推動環繞老舊主張為中心,是一回事。而以身作則,吸引朋友和盟國分享你的價值觀,則是另一回事。畢竟,只有真正的民主才能奠定聲稱為世界領導者的地位。

這不僅僅是一個學術問題。大多數相信中國崛起以領導全球者,認為下述條件也必須得到滿足。要是欺負台灣或阻止對蘇丹、伊朗、緬甸和朝鮮的嚴厲制裁,那麼,這個很小的代價,就可贏得未來世界新主人北京的青睞。

金‧赫姆斯認為,這種做法是不必要的和非常不智的。中國不需要「戰略再保證」,一位奧巴馬政府的資深政府官員說。相反,由於中國在國際上不負責任的做為,日益好戰的態度,侵犯人權和令人提高警覺的軍事現代化,世界上其他國家更需要中國的可靠保證。

文章最後說,只有在中國政府成為對自己人民負責的領導人,其餘世界才會信任中國。除非那一天,否則不要指望中國成為全球領導者。它可能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力量。但它不會激發一種讓美國領導自由世界的信任。(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