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諾貝爾經濟學家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等多位經濟學家3日表示﹐未來10年美國經濟狀況可能和剛剛過去的10年一樣糟糕,因為更加謹慎的美國人增加儲蓄額,且勞動力下降。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將從2009到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接近1999年至2009年期間1.9%的年平均增長率﹐這是20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美國經濟出現的最差表現。

哈佛大學經濟學者、雷根政府時期的經濟學家費爾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提出警告,美國在2009年下半年實現了經濟復甦,經濟復甦主力是在於政府刺激計劃,而這種刺激的力道將在2010年逐漸減退。

生產力方面的專家喬根森(Dale Jorgenson)指出,對美國經濟持悲觀態度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他預計﹐勞動力質量的惡化導致未來十年生產率年增幅將由過去10年的2%降至1.5%。

諾貝爾經濟學家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稱﹐美國未來幾年儲蓄率將可能大幅走高。從樂觀的角度來看,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和印度會繼續推動全球經濟向前發展,從而帶動美國經濟的增長。(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