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的新作,羅浮宮首部典藏電影「臉」,即將在10月2日上映,為了讓南台灣民眾了解這部來自法國羅浮宮的藝術氣息,蔡明亮今天和前高雄市長謝長廷在高雄音樂館舉行對談,互相交換對藝術、電影的觀點。

蔡明亮肯定高雄市的電影政策及對電影產業的重視。他說,藝術是信仰與力量,提供他創作的靈感。過去有多部影片拍攝或宣傳,都是在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任內,時逢謝長廷推動電影圖書館並訂定推廣電影的政策,他可算是第一個受惠者。

他表示,在高雄市拍片需要挖馬路的場景,因為高市府協助讓他的拍攝工作更順利,還有他執導的「天邊一朵雲」獲得高市府新台幣1000萬元獎勵金等。

蔡明亮說,過去很多人把電影當做娛樂,因為在高雄市拍片得到關照及保護,讓他開始感受到電影地位的提升,許多人也開始把電影當成一種藝術。

謝長廷表示,當初會鼓勵電影導演或製片到高雄市拍片,是因為想行銷高雄市、想要增進高雄市的國際能見度,所以才透過制訂政策的方式,編列影片獎勵金鼓勵在高雄市製作或拍攝的電影,只要影片得到國際專業影展的大獎,高市府就頒發千萬獎金。

蔡明亮與謝長廷的對談吸引了逾500名聽眾,場面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