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高雄電影節播放新疆民運人士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高雄市長陳菊再度站上兩岸關係高點,從5月為宣傳世運訪中、8月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到這次提前播放熱比婭影片,陳菊對中國「一手棒子、一手胡蘿蔔」的路線與傳統民進黨很不一樣。

過去民進黨政治人物因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反傾中、賣台」的方針,對中國避之唯恐不及,深怕若與對岸扯上關連,就會被戴上紅帽子,失去原有票房。

陳菊5月21日為宣傳高雄世運前往中國北京、上海,她稱此行為「破冰之旅」,卻有不少黨內人士反彈。

後來,她在北京官員面前稱「中央政府,我們的馬英九總統」,讓許多原本緊張的綠營人士鬆了一口氣,也讓許多人稱讚陳菊「做了國民黨不敢做的事」。

世運期間,中國代表隊雖未參加開閉幕式,但參賽過程平和,世運結束時讓陳菊聲勢到達高峰,她證明綠營同樣可以與中國不失尊嚴並平和地相處。

88水災過後,陳菊與民進黨南部縣市首長邀請達賴來台祈福,把球丟給中央政府解決,讓馬政府無法「抗拒」達賴。即使受到對岸壓力,讓達賴來台後取消中外記者會,盡量單純化處理,但是陳菊此舉已讓中央政府與對岸知道,她敢挑動兩岸的敏感神經。

高雄電影節預定播放熱比婭紀錄片又引發政治效應,甚至引起高雄觀光業者緊張陸客杯葛,這讓陳菊始料未及,提前播放的妥協決定讓深綠陣營不滿,但是從世運、達賴來台等事件觀察,陳菊的「胡蘿蔔與棒子」已讓中國無法掌握,又愛又恨,儼然跳脫一個直轄市長的層級。

面對中國,民進黨過去缺乏彈性、策略,如今陳菊不斷出招,和傳統民進黨很不一樣?是否能讓綠營更加思考中國政策的轉變?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