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3)日邀法界人士討論扁案一審判決。律師洪貴參說,一審程序雖走完,但這是無效不存在的判決;律師鄭文龍(見右圖持麥克風者,中央社)則說,二審應將案件發回一審,給審判長周占春審理。

台灣心會、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下午邀洪貴參、鄭文龍、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教授鄭昆山、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劉幸義、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許惠峰等座談。

鄭文龍認為,扁案是輿論性、污染性的判決,整個程序的不公正,導致司法無法獨立,而審理過程由周占春合議庭換到蔡守訓合議庭這個動作,堪稱是台灣的「司法奇蹟」,違反法定法官原則,全案是違憲的判決,他有信心大法官應會宣告違憲。

鄭文龍說,從馬總統特別費案和扁案相較,可以看出,司法看到顏色就轉彎,「綠色無期、藍色無罪」,歷史會審判這個案子;包括總統府相關會計首長,都說國務機要費的慣例是領據結報,也認為國務機要費是特別的特別費,但一審判決與事實不符,他認為,扁案二審、三審,很有機會打到無罪判決。

鄭文龍並說,扁案一審判決通篇形容詞,藉此來唬弄、掩飾判決不合法,他主張,一審判決無效,二審最好發回由周占春審理。鄭文龍表示,他會建議陳水扁一定要上訴,至於未來是否歸隊再幫扁訴訟,要再與扁討論,至於有人認為一審判決高額罰金是一種測試,他也有同感。

洪貴參指出,雖然今年1月初陳水扁就聲請大法官釋憲,但遺憾的是,大法官至今未做解釋;縱然一審程

序已走完,可這是無效不存在的判決,更是違憲違法的判決,因為憲法明文規定,人民訴訟權應予保障,未來上訴高院後,他將主張,高院不能審下去,否則這等於跳過地院。

洪貴參透露,他上午和美國法學學者孔傑榮討論,孔傑榮也相當關心為何大法官釋憲還不下來;洪貴參說,大法官釋憲案,曾經有案子花了30幾年才有結果,社會殷殷期待扁案釋憲結果,社會才會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