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布丁、瑞穗鮮乳冰淇淋等23項產品昨天遭民進黨立委指出,都使用到頂新自越南進口的飼料椰子油,但食藥署卻認為,因架上都無產品而免咎責。統一今(15)日下午則出面說明,頂新沒告知過椰子油是來自越南大幸福油廠,因此統一將針對椰子油事件向頂新求償。至於給消費者的補償機制,統一說,下週會再提出相關辦法。

林淑芬昨天公布食藥署提供的公文指出,統一布丁、瑞穗冰淇淋、烘焙點心等23項產品,從2012年8月20日到10月31日,曾使用越南大幸福出品的飼料椰子油,因架上無問題產品,所以免責。但林淑芬不滿表示,就她的調查,統一去年曾向頂新購買442噸椰子油,但食藥署卻沒公布,僅公布2012年的部份,已涉包庇。

而統一今天則出面說明此事,公共事務室經理凃忠正表示,統一透過統清向頂新購買椰子油,在2012年8月20日至10月31日共用了47噸,製成23項商品,但目前僅剩統一布丁、瑞穗冰淇淋和冰戀冰淇淋、歐風巧克力捲等5項還在架上。

凃忠正指出,2012年統清向頂新買入474噸椰子油,統清再賣給統一134噸;2013年統清則向頂新購入442噸,賣給統一118噸,但從2013年10月發生大統長基事件後,已停止向頂新進油。

凃忠正強調,頂新從未告知椰子油有部分來自越南大幸福,而且統一都有針對油品進行檢驗,結果也符合國家標準,因此統一將對頂新求償,至於求償金額等,將再和律師討論。

至於這些使用到飼料椰子油的產品,凃忠正說,這些商品不是已過期,就是已被消費者吃下肚,統一下週將提出消費者賠償方式,而目前架上的都是使用從菲律賓進口的椰子油,沒有問題。